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研究发现脂肪能保护女性免受心脏病导致的死亡

时间:2021-03-23 16:53:03 | 来源:环球科学
图片来源:cottonbro from Pexels图片来源:cottonbro from Pexels

撰文 | 王聪

编辑 | nagashi

排版 | 水成文

众所周知,心血管疾病是全世界第一大死亡因素,占全世界每年死亡人数的30%。心血管疾病同样是我国第一大死亡因素,据统计,2016年我国居民死亡总数为967.0 万,其中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397.5 万,占比超过40%。

近年来有不少研究发现,相比于男性,女性具有更高的心脏疾病相关风险因素水平。而且近几十年来,女性心脏病发病率正在升高。

近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在《美国心脏学会期刊》(JAHA)发表了题为:Sex Differences in the Association of Body Composition and Cardiovascular Mortality 的研究论文。

研究团队分析了过去15年中收集的国家健康调查数据,发现高肌肉质量和高体脂的女性的心脏病相关死亡,比低肌肉质量和低体脂女性低42%。此外,高肌肉质量和低体脂的女性,并没有明显的优势。

这表明女性身体的脂肪能够保护女性免受心脏病导致的死亡,这也提醒了广大女性朋友不应过度追求苗条,健康才是美。

另一方面,该研究还发现,高肌肉质量和高体脂的男性的心脏病相关死亡,比低肌肉质量和低体脂肪的男性减少26%,而高肌肉质量和低体脂则能减少60%心脏相关死亡。

也就是对于男性来说,既要高肌肉质量,又要低体脂,才能更好的保护心脏。

研究团队分析了1999-2004年美国国家健康和营养调查中的身体组成数据以及1999-2014年美国国家健康和营养调查中的心血管疾病数据。

研究团队评估了11463名20岁以上的人,然后将其按身体组成分为四个组:低肌肉质量和低体脂组,低肌肉质量和高体脂组,高肌肉质量和低体脂组,高肌肉质量和高体脂组。大于中位数则数位高,小于中位数则视为低。

然后对这四组中的每组人计算他们与心脏病相关的死亡率。计算结果表明:

对于女性来说,高肌肉质量和高体脂的女性的心脏病相关死亡,比低肌肉质量和低体脂女性低42%。此外,高肌肉质量和低体脂的女性,并没有明显的优势。

而对于男性来说,高肌肉质量和高体脂的男性的心脏病相关死亡,比低肌肉质量和低体脂肪的男性减少26%,而高肌肉质量和低体脂则能减少60%心脏相关死亡。

这表明女性身体的脂肪能够保护女性免受心脏病导致的死亡,这也提醒了广大女性朋友不应过度追求苗条,健康才是美。对于男性来说,既要高肌肉质量,又要低体脂,才能更好的保护心脏。

图片来源:Maksim Romashkin from Pexels图片来源:Maksim Romashkin from Pexels

这些发现凸显了在考虑人体组成和心脏病死亡风险时,要认识到男女之间生理差异的重要性,尤其是涉及到体内脂肪差异如何改变心脏病死亡风险时。

这项研究还强调,有必要针对运动和营养问题制定适合性别的准则,以此作为预防心血管疾病发展的预防策略。论文作者表示,即使目前健康专家调减脂以降低疾病风险,但对女性而言,更着重于增加肌肉质量而不是简单的减脂可能也很重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