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马斯克被起诉!特斯拉投资者称其发推造成数十亿美元损失

时间:2021-03-13 17:46:28 | 来源: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马斯克被起诉

来源:商业周刊中文版

美东时间3月12日,特斯拉的一名投资者在特拉华州起诉了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及其董事会,称马斯克持续发送“古怪”推文,且特斯拉董事会未能控制马斯克的线上行为,给特斯拉公司造成潜在(至少)数十亿美元的市值损失。

这份长达105页的衍生诉讼于3月12日在特拉华州衡平法院(Delaware Chancery Court)公开,指控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的董事会未能控制马斯克的网上行为,尽管马斯克多次违反了2018年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达成的和解协议。股东诉讼中引用的例子包括,马斯克在2020年5月发布的一条推文中暗示特斯拉股价被高估,导致其股价暴跌。诉状称,仅这条推文“就在一天内造成特斯拉近140亿美元的市值损失”。

2018年,马斯克、特斯拉董事会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针对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的活动达成协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马斯克的行为要事前获得批准,并责令马斯克和公司董事会分别支付2000万美元罚款。

根据马斯克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此前达成的和解协议,马斯克在推特上发布特定信息时,必须经过正式的法律审查。法院公布的文件列出了马斯克需要律师审查才能发布的内容条目:

公司的财务状况、报表或业绩,包括财报或业绩展望;潜在的或拟进行的合并、收购、处置、投标或合资企业;先前未通过公司发布/事先批准的书面通信信息或偏离先前发布的正式公司预期的生产、销售或交付数据(无论是实际的、预测的或预计的);与当时已有业务不相关的新业务或拟议业务(目前包括车辆、运输和可持续能源产品);关于公司业务的预测或估计数字,这些数字以前未在公司正式预期中公布,或与以前公布的正式公司预期相背离;有关公司证券(包括马斯克收购或处置的公司证券)、信贷安排、融资或借贷安排事件;非公开的法律或监管结论与裁决;任何需要本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8-K文件的事件,包括1)控制权的变更;2)公司董事的变动,任何主要行政人员、总裁、首席财务官、首席会计官、首席营运官或任何执行类似职能的人士,或任何被指名的行政人员变动;3)公司或其董事会大多数独立成员认为预先批准有关该议题的信息将会保障本公司股东的利益,则马斯克可对该议题提出要求。

无独有偶,公众对马斯克在网上“吹票”比特币的举动也产生了质疑。由于发布积极正面的推文、鼓励更多人购买数字货币,他被认为刻意提高了比特币和“狗狗币”等加密货币的价格。此前这位亿万富翁进一步在他的推特个人介绍中添加了比特币的标签,让这种加密货币的价格一度上涨了20%。被称为“末日博士”的知名经济学家鲁比尼(Nouriel Roubini)早先就呼吁,马斯克在特斯拉投资比特币之前发布的有关比特币的推文是一种市场操纵行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应该对此进行调查。

虽然美国监管机构尚没有出手,但此前亦有传闻称SEC的确正在调查马斯克有关鼓吹虚拟货币的发言,这也导致市场出现下意识的误判。3月12日特斯拉股价下跌0.84%,主要原因是美债收益率上行引发的高估值板块调整。目前公司股价较1月底历史高点仍有超过20%的回撤。

尽管麻烦缠身,马斯克的财富还在增长。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2021年以来,马斯克的个人资产净值增加了100多亿美元至1800亿美元,与世界首富贝索斯的差距只有30亿美元。自马斯克于1月份荣登全球首富以来,他和贝索斯一直在争夺彭博亿万富豪指数的第一名,1月马斯克的财富一度达到2100亿美元。但从那时起,随着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股价下跌,贝索斯重新获得了全球首富的头衔。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