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广东公布广深高速磁悬浮预留线路规划

时间:2021-03-01 13:45:37 | 来源:科技日报

2月27日,广州当地媒体金羊网刊发《广深磁悬浮真的要来了?预留线路“官宣”》,披露了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的广深高速磁悬浮预留线路规划图。此前,在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网站刚刚发布的《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公众版)》(以下简称《规划》)中,提出“预留京港澳高速磁悬浮和沪(深)广高速磁悬浮通道”备受关注。

为何要预留沪(深)广高速磁悬浮通道?

“《规划》中提到,全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支撑区,推动构建深度融合、协同共享的区域发展大格局,这很大程度上是广东预留高速磁悬浮通道建设的原因之一。”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周军民博士说,按照磁悬浮列车600公里时速,未来若通道建成,从广深出发,3.6小时可到北京,2.5小时到上海。这将大大缩短粤港澳大湾区与京津冀、长三角城市群的时空距离,带动大区域经济发展。

“武广高铁就是一个鲜明的案例。这条高铁开通后带动了‘泛珠三角’区域各省区经济结构互补,促进鄂湘粤及周边地区的合作。”周军民说。

相比高铁、航空,磁浮有哪些特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分析说,对比当今高铁、磁浮和航空等三大远程公共交通方式,三者时速分别为400公里以下、400—600公里和800—1000公里;碳排放按克/公里/每人,依次为33、49和182。

业内研究表明,因轮轨黏着、弓网受流及牵引功率等因素,对于更高运营速度的追求,轮轨列车的技术路线会受到一定限制,高铁能达到的安全运营速度极限为400公里以下。高速磁浮系统因“同性相斥、异性相吸”原理,以无接触、车辆抱轨、地面同步牵引等技术特点,能够更好地解决提速难题,最高安全运营速度可达到时速600公里左右。

“发展高速磁浮,有利于抢占轨道交通技术制高点,保持我国高铁领域的领先优势。”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吴冬华说,作为一种国际尖端技术,高速磁浮是世界轨道交通技术的一个“制高点”。

“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是目前可实现的、速度最快的大型地面公共交通工具。”吴冬华说,这种交通制式以磁铁对抗地心引力,让车辆悬浮起来,然后利用电磁力引导,推动列车前行,具有快捷舒适、载客量大、编组灵活、快速起停、安全可靠、维护量少等技术特点。

专家认为,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的交通制式可以填补高铁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形成航空、高铁、高速磁浮和城市交通速度梯度更加合理、高效、灵活便捷的多维交通架构。

高速磁悬浮通道从规划到落地要多久?“《规划》是管未来15年内广东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总体格局和安排,可见其是着眼于广东的中长期发展,并不代表立刻落地。广深港之间超高速磁浮可以作为一条试验线。”周军民认为。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对此也回应,《规划》的定位本身是一个全局性、宏观的规划,只是初步规划,还没有经过论证、审批等程序。

目前国内磁悬浮产业发展、应用及前景如何?

2016年7月,我国启动了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的研制,关键技术被列入国家“十三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是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课题。

磁悬浮交通在我国已有多年应用实践。2015年12月,国产长沙中低速磁浮线通车,线路全长18.54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上海磁浮线已运营近15年,两条线自开通以来均实现安全运营。

历经4年多的科技攻关,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项目团队突破了车辆、牵引系统、运控通信和线路轨道等多个高速磁浮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并于2020年6月成功实现样车试跑。来自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最新消息,按照高速磁浮课题推进计划,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样车正抓紧推进,我国形成高速磁浮全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指日可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