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冲进厕所的特斯拉:奇葩事故频发,马斯克身家却一年涨千亿美元

时间:2021-01-07 22:46:55 | 来源:AI财经社

文/周享玥

编辑/孙明

“未见任何异常。”面对又一起“失控门”事件,特斯拉秉持了自己一贯的态度和说法。

1月6日凌晨,特斯拉通过@特斯拉客户支持 微博账号回应称,经过对数据和现场的分析,车辆在行驶中驾驶员突然大幅度转向同时踩下了制动踏板,由于事发路面存在积水,车辆急转弯时车速过快且路面湿滑最终造成了事故。

淡定回应背后,特斯拉“失控门”事件发生的场景却越来越“魔幻”,不再仅仅满足于地下车库、公路、加油站、小区楼房、豪华大酒店等场景,而是直接转移到了更加“奇葩”的场所——厕所。

(图源:视觉中国)(图源:视觉中国)

据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1月4日,一辆特斯拉Model 3在山东临沂泰盛广场发生事故,一头扎进商场厕所,直接撞坏了洗手台。至于失控原因,车主表示,系踩不动刹车所致,其随后调取特斯拉车辆后台记录视频时,发现撞车时段的记录信息已被自动清理。

特斯拉方面则表示,驾驶员踩下制动踏板后车速降低且ABS功能正常启动工作,“车辆行驶过程直至事故发生期间未见任何异常。”

而后,有人质疑称,车主在此次事故中“明明踩刹车了”,对此,特斯拉方面表示,视频与数据一致,造成事故的原因是由于车辆在踩刹车的同时快速转向,加之地面湿滑,造成车辆打滑,轮胎失去抓地力。

惹祸的自动驾驶和自燃的特斯拉惹祸的自动驾驶和自燃的特斯拉

2016年,当国内外汽车行业巨头纷纷投身自动驾驶领域、大举安营扎寨时,行业领头羊特斯拉已经把一款名为Autopilot(自动驾驶)的功能,装进了旗下Model S的系统——该系统可以帮助车主在高速巡航状态下根据当前车流来控制行车速度、保持车道。彼时,一些特斯拉车主放开双手,看着汽车前行的视频甚至一度刷爆社交网络。

不过,就在人们津津乐道于Autopilot的科技感如何爆棚时,这套自动驾驶系统却迎来了“打脸”时刻。

2016年5月7日,阳光明媚的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名40岁的特斯拉车主在使用Model S的Autopilot自动驾驶模式,驾驶车辆通过一个十字路口时,不幸撞上前方一辆正在左转的拖挂卡车,致使卡车底部撞进特斯拉汽车的前挡风玻璃,司机当场身亡。

尽管特斯拉后来解释称,该起事故主要系驾驶员和自动驾驶系统在强烈的逆光背景下,都未能注意到拖挂卡车的白色车身,进而及时启动刹车系统所致。但作为美国首例涉及汽车自动驾驶功能的交通死亡事故,此事依旧引起了极大轰动,特斯拉也自此陷入了“自动驾驶惹祸事件”的怪圈。

2016年7月1日,也即特斯拉披露5月那场自动驾驶车祸的次日,一辆特斯拉Model X又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撞上道路护栏,并在随后冲入逆行车道,与水泥隔离墩相撞后发生翻转,所幸无人丧生。而据驾驶员称,事故发生时汽车处于自动驾驶模式。

针对接连而来的两起安全事故,尽管特斯拉方面表示,两起事故中都无直接证据表明事故由自动驾驶模式导致,且自动驾驶是辅助功能,要求驾驶员在此功能开启时双手扶握方向盘。

据报道,事发后,特斯拉方面推迟发布了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的更新版本,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则对特斯拉25000辆Model S的Autopilot系统展开了调查。

(图源:视觉中国)(图源:视觉中国)

而继美国之后,同年8月,特斯拉又在中国内地完成了其首起自动驾驶事故。

据报道,8月2日,一位有着7年驾龄的罗姓车主正驾驶着自己新买的特斯拉,兴奋地体验着自动驾驶功能。但当他行驶在北京北五环的主路上,一辆停在内侧车道的桑塔纳,却让他从此对特斯拉“粉转黑”。在他看来,特斯拉系统并没有对这辆桑塔纳完全没有识别,还因为之前跟随的前车绕过桑塔纳而误以为前方无障碍物后加速通过,导致车辆直接撞向桑塔纳。

对此,特斯拉方面回应称,司机负有控制车辆的责任,但车主双手并没有放在方向盘上,且没有转向阻止撞击前方车辆;车主则认为,自己在事发前双手确实离开了方向盘,但特斯拉在对外营销宣传时夸大了自动驾驶功能。

此后,特斯拉“自动驾驶惹祸”事故时有发生,撞过护栏,吻过货车,还追尾过消防车。2019年起,特斯拉“自燃门”事件接替“自动驾驶惹祸”,频繁见诸于媒体报道。

2019年4月21日晚间,正常停放在上海裕德路泰德花苑小区地下车库的一辆特斯拉轿车突然冒出白烟,随后起火燃烧,火势还殃及了周遭停泊的一辆奥迪、一辆雷克萨斯,以及另外一辆特斯拉。虽无人员伤亡,但此事很快引起热议,甚至有网友调侃“奥迪4个Q,特斯拉直接王炸”。

以此为节点,此后一年间,特斯拉又多次曝出“自燃”事件,“自燃门”成为特斯拉2019年的事故关键词。

特斯拉魔幻“失控门”:撞楼、跳河、打群架,还要闯厕所

如果说2016年以后频出的“自动驾驶惹祸”事件和2019年的“自燃门”事件尚且属于正常发生的意外事故范围,2020年后频现的“失控门”和“加速门”事件却愈发走向一种“诡异”的趋势。

实际上,早在2016年6月,刚刚上市没多久的特斯拉Model X就在美国上演了一出“加速门”大戏,完成了自己的全球首撞。按车主PuzantOzbag的说法,其妻子在试图将他们刚拿到手几天的Model X停靠在一家购物中心附近时,这辆车却突然自动加速,驶上39英尺的花坛并撞坏了前方的一栋建筑物。

三个月后,另外一名车主Ji Chang Son在将Model X缓慢开入车道,准备将车停进自家车库时,车辆却突然全力加速,撞破车库的内侧墙壁后,一路撞进了起居室,致使车主及车上乘客受伤。

该车主随即于2016年12月30日将特斯拉告上了法庭,并在起诉书中列举了7条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针对此类事件,即无预警加速情况下的处理意见。特斯拉方面则在一份声明中回应称,针对原告的控诉“公司已经进行了彻底的调查”,相关数据表明该事故是因“车主误踩了加速踏板,加速达到100%造成的。”

而在先后闯入购物中心、起居室后,另一辆特斯拉Model X则于2018年4月,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自动加速,先后撞穿两堵独立的墙壁,最终冲向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座健身房,并在健身房内停了下来。

然而,这些突然的失控和加速事件,对于特斯拉来说还仅仅是个开头,特斯拉在国内的“失控门”和“加速门”事件更是堪称电影大片。

在2019年3月6日,上海市青浦区便发生了一起“特斯拉跳河事件”。据报道,当天上午7点50分左右,一辆特斯拉Model S的车主正缓缓驾车驶入路边的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内充电,车子却在他“脚刚碰到刹车”时,突然失控加速,以“至少150码的速度笔直冲出去”,瞬间撞破栅栏,冲进河里,幸而车辆落在浅水区,他和其太太才得以从前窗爬出来,站到车顶上等待警察和消防车救援。

(图源:网络)(图源:网络)

而在2020年以后,特斯拉的“失控门”和“加速门”事件更是以愈发频繁和奇葩的方式出现在公众视野。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5月21日,杭州萧山一车主赵女士驾驶Model 3在地下车库低速行驶时,车辆突然无故加速,车主最终通过左转使车身与墙体摩擦并拼命踩刹车,才将失控车辆停下。

6月16日,又有车主反映称,自己的Model 3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自动提速至127km/h,且踩刹车无效,自己只好将车辆驶出道路,一路躲避四五十辆车,开了约8公里后,最终在道路尽头撞上土堆强行降速;十分钟后车辆起火,被完全烧毁,车主则被严重受伤,被送进ICU。

无独有偶。仅一个月后,北京一车主反映,自己的Model 3在掉头后退挂R挡时,突然失控向前撞,自己及时踩住刹车才避免伤亡。随后,特斯拉官方对车辆进行检查,回应称是车内电脑死机,以及车辆线束过载所造成。但两个星期的调整后,车主却发现车上的云端数据消失。

2020年8月,上海一辆特斯拉Model 3失控后冲进加油站引发起火事故;同月,浙江温州一辆正以5km/h行驶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突然加速冲过停车场拦截杆,撞坏停放的十几辆车后翻车,车主因此身受重伤,送医抢救7个小时、输血近5升才捡回性命,还面临着超40万元的赔偿。9月,四川南充一辆Model X失控,其后连撞多车,最终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多车受损;10月,北京又有一辆Model 3失控后撞向公交站台,致使一位交通指挥员严重受伤,车辆头部和动力电池部位严重受损……

2020年12月,特斯拉“失控门”事件更是迎来高发期。

当月,仅北京、深圳、浙江、上海、成都五地就先后发生了5起事故,有Model S突然加速撞向居民楼,也有Model S在车主刹车减速时突然加速前冲,连撞两台车后被逼停;而在12月30日,浙江有一辆特斯拉Model 3突然加速后冲进酒店大堂,上海一车主则发现车辆在高速路行驶过程中突然自行加速。12月31日,一辆Model X更是在成都街头打起了“群架”,失控后连撞保时捷、比亚迪、蔚来三车,造成多车受损。

再加之今年1月4日的闯进厕所事件,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至今,特斯拉仅在国内就已经发生13起疑似失控事故,事故发生的场景也越来越魔幻。而车主“非自身操作问题”,与特斯拉“车主驾驶不当,车辆未见任何异常”两种各执一词的说法,则让特斯拉“失控门”和“加速门”事件更添了几分真相不明的离奇感。

不过,尽管部分消费者对特斯拉的“失控门”事件以及其在处理此类事故时的态度和做法并不满意,但这并不妨碍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热卖及其股价的飙升。

2021年开年第一天,“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斯拉再打降价牌,宣布国产Model Y正式开售,价格最高可以降到16.51万元。消息一出,市场迅速反应,展厅和商场一时人满为患。

另据金融数据公司S3 Partners的分析显示,特斯拉股价在2020年上涨了743%,推动CEO马斯克身价飙升逾1000亿美元,让空头们损失高达401亿美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收盘,特斯拉股价上涨2.84%,报收于755.98美元,市值为7166亿美元,日趋逼近Facebook。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