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过节的仪式感,让我们拥有更美好的亲密关系

时间:2020-12-26 10:45:49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酷炫脑

作者 |Dimitris Xygalatas

翻译|郑佳琳

改写|陈阳

审校|酷炫脑主创 & 小注

我们为什么热爱过节的仪式?这些仪式或快乐或傻气,有美食的分享,有礼物的交换,以及夜深时分与大家的拥抱告别。而当这一切结束时,你会拥有更多美好回忆,也对新的一年充满了期待。

四百多年前,莎士比亚用他的伟大戏剧《皆大欢喜》告诉我们,“结尾好,一切都好”。时至今日,这句话听起来似乎仍然很有道理。不过,最近在《神经科学杂志》

一想到过节,不少人脸上就会浮现出笑容。节日常常带给人美好的期待或是思乡之情。过节,总是离不开各种节庆传统,包括特色的节日装饰、可口的传统美食、人们耳熟能详的节日歌曲等等。

仪式,作为生活的一部分,记录着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些时刻。从一个人的生日、婚礼,到感恩节等季节性的庆典,以及圣诞节、光明节等宗教节日,这个时刻越重要,仪式就会越盛大。

而节日仪式,更是一场琳琅满目的感官盛宴。平日难得一见的装饰品在节日里争奇斗艳,宣告着这个日子的特殊性和重要性。这些丰富的感官体验,又会让我们不自觉地加深对节日的记忆,珍藏在心里。

家庭仪式为什么对我们如此重要?有很多研究表明,它可以给人带来许多心理上的益处,帮助我们享受生活、与心爱的人建立联系,也让我们从日常的压力中得到喘息的机会。

《寻梦环游记》

缓解焦虑

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充满了压力和不确定性。而节日却是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我们明确地知道要做些什么,可以按部就班地来度过。从中,我们能够感受到组织性、掌控力和稳定性,心情也因此大大放松。

从互赠祝福到举杯畅饮,节日的传统中充满了仪式感。许多实验研究和实地调查都发现,仪式中这些有组织的重复性活动,可以使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容易预见,从而缓解我们的焦虑。

当然,许多仪式都可以在节日之外的其他时间进行,但节日却赋予了它们特别的意义。节日仪式通常都在一个特定地点,比如家里举行,与一群特定的人——比如亲朋好友——共同庆祝。正因为如此,在年底选择回家过年的人比一年中的其他任何时候都要多。人们从四面八方归来,相聚在一起,享受这一年一度的团圆时刻,也暂时忘却了烦恼。

幸福佳肴

任何的节日传统都少不了节日美食。自从第一批人类围坐在火堆旁烧烤猎物以来,烹饪就一直是我们这个物种的标志性特征之一。

现代人花大量时间在厨房和餐厅里准备食物并享用节日大餐,这其实与祖先生火、炙烤的行为有着类似的社会功能。共同分享节日美食,象征着群体之间的联系。它把所有的家庭成员聚集在餐桌前,也为对话和交流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老友记》

几乎所有文化都包含了与准备食物和享用食物有关的仪式。犹太人的传统规定,所有的食物都必须根据特定的规则(犹太洁食Kosher)来选择和准备。而在中东和印度的部分地区,规定只能使用右手进食。另外在许多欧洲国家和地区,举杯敬酒时必须直视对方的眼睛,否则根据民间传说,可能会影响性生活。

特殊场合需要特殊的美食来搭配。所以大多数的文化都将自己文化中最美味、最精致的菜肴呈现在最重要的节日里。例如,在毛里求斯,泰米尔印度教徒(Tamil Hindus)会在泰普萨姆·卡瓦迪节(Thaipussam kavadi festival)结束时,提供丰富多彩的“七种咖喱”。而在希腊,人们会在复活节那天与全家人聚在一起烤全羊。这些食物的菜谱都会有些“秘方”。而那一味神秘配料,不仅撒在菜里,也在人的心里。

研究表明,饭前仪式可以改善饮食体验,让食物吃起来更美味(哪怕只是一根胡萝卜!)。其他研究则发现,如果孩子一同参与,他们就会更享受自己亲手准备的食物。同时,一顿饭准备的时间越长,我们也会越重视它。由此可见,和节日佳肴相关的仪式与劳动实际上带来了更优质的美食享受。

分享即关怀

交换礼物也是过节传统仪式之一。从纯理性的角度看,这件事似乎毫无意义。往好了说是在回收资源,最差的情况则是在浪费资源。但是,绝对不要低估这种交流的重要性。人类学家指出,在许多社会中,礼节性的送礼可以帮人们建立互惠关系网,维持社会联系。

《绝望主妇》

如今,许多家庭会在节日前互相给出礼物清单。这种方式的好处在于,大多数人最终都会得到他们本来就想买的东西,这样一来也避免了浪费。而同时,大家也都能享受到送礼和收礼的快乐。

另外,由于节日的特殊性,我们甚至可以允许自己在购物方面稍微放纵一下。比如去年,本文作者和妻子看上了一款高档咖啡机,却总觉得太贵了。但到了12月,他们都觉得在节日中可以稍微挥霍一下,所以就决定了买下它,作为双方互送的礼物。

家庭的组成

节日仪式最重要的作用,莫过于维系和巩固家庭成员之间的亲情纽带。尤其是对于那些远在他乡的亲戚而言,这些仪式更是使家庭团结的黏合剂。

仪式可以帮助团体中的成员找到身份认同。作者的一些实地调查发现,参与集体仪式会使人产生归属感,也会对集体中的其他人更加慷慨。人们结婚后经常会去伴侣家里过节。与对方的家人一起过的第一个节日,其实就是一种接纳的仪式,标志着你真正成为了这个家庭的一员。

节日的传统对孩子来说也尤为重要。研究表明,参加过集体仪式的孩子会与同伴有更加紧密的关系。此外,孩子对家庭仪式的回忆越美好,通常也表示他们与父母之间的互动关系越积极。

节日仪式是促进家庭和谐的妙方。不过,这其中也难免出现一些不和谐的小插曲。为了赶回家过节,有时候你可能需要转两次飞机才能到家,航班还总会延误;你家说不定也有位亲戚会在家庭聚会中喝得酩酊大醉、侃侃而谈。但是,根据诺贝尔奖获得者丹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的理论,这些都不太会破坏整体的氛围和感受。卡尼曼的研究表明,当我们回忆过去时,总是会倾向于想起最美好的时刻和最近发生的时刻,却很少关注其它的事情,这就是所谓的“峰终定律(Peak-End Rule)”。

《疯狂原始人》

用一句话来总结,我们对于回家过节的记忆,其实是由各种仪式组成。这些仪式或快乐或傻气,有美食的分享,有礼物的交换,以及夜深时分与大家的拥抱告别。而当这一切结束时,你会拥有更多美好回忆,也对新的一年充满了期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