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惊了!塔利班为什么这么快?!

时间:2021-08-15 22:45:54 | 来源: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专家认为,阿富汗政府军一泻千里的溃败在于其丧失了抵抗力,毫无士气可言。

比美国情报机构预估的时间更短,塔利班只用了短短数日就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而非30天。当地时间15日,阿富汗总统加尼在总统府与塔利班举行会见,为“权力移交”做准备。专家认为,阿富汗政府军一泻千里的溃败在于其丧失了抵抗力,毫无士气可言。

路透社11日曾援引美情报机构分析称,塔利班有可能“在30天之内完成对喀布尔的包围,并在90天内将其攻陷”。事实是,15日阿富汗内政部表示,塔利班已展开多方位攻势,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美联社援引官员的话报道,塔利班已控制着阿富汗的所有边境口岸,目前离开该国的唯一通道是喀布尔机场。法新社报道称,阿富汗内政部长在当天表示,阿富汗将进行“权力的和平交接”,权力将移交“过渡政府”。

不久之前,塔利班在阿富汗的控制范围还仅限于全国半数以上的乡村地区。截止北京时间15日上午11时,塔利班宣布已经攻占了阿富汗34个座省会中的26个。

当地时间8月12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西南部的坎大哈,塔利班与阿富汗安全部队发生冲突,硝烟四起。综合法新社等外媒报道,塔利班声称已经在12日攻占了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

值得注意的是,塔利班的占领并没有遭到政府军过多的抵抗。比如,15日早上塔利班在一枪未发的情况下,占领了楠格哈尔省省会城市贾拉拉巴德。在此之前,巴尔赫的省会、阿富汗第四大城市马扎里沙里夫同样基本没有进行一场战争便被塔利班掌控。巴尔赫省议员伊卜拉希姆扎达向美联社表示,阿富汗政府军最早投降,之后亲政府武装和其他民兵也纷纷跟随投降。

占据了阿富汗东部重要城市贾拉拉巴德的塔利班武装人员

BBC报道称,阿富汗政府安全部队的人数超过了30万,包括陆军、空军和警察。相比较,根据西点军校的美国反恐中心估计,塔利班核心力量为六万名战斗人员。如果加上其他民兵组织和支持者可能超过20万。此外美国及其北约(NATO)盟友在过去20年里花了无数时间来训练和装备阿富汗安全部队。为什么阿富汗政府军会没有抵抗力地就撤出了战场,举手投降呢?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15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阿富汗政府军溃败的主要原因并不是能力,从政府军的规模和武器装备而言,还是可以和塔利班抗衡的,但事实上规模和装备不能决定一切,最终决定战争走向的是人的因素。

报道称,阿富汗军队和警察存在着伤亡率高、逃兵和贪腐等问题,一些不择手段的指挥官正要求政府支付“根本不存在的人员”的工资,也就是所谓的 “幽灵士兵”。钱峰认为,正因为这些问题的存在,阿富汗政府军丧失了抵抗力,也就是说尽管美国等国家对他们进行了多年培训,但根本没有形成战斗意志,面对塔利班攻城略地的攻击,政府军根本毫无士气可言。

此外,美国占据阿富汗多年间保持了强大的空中威慑力,但随着美国的撤军,对塔利班而言是移除了一个巨大威胁。尽管美军对阿富汗有空中支援,但只是零零星星不成气候。

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认为,阿富汗政府军的节节败退归根结底要归因于美国,美国是阿富汗危机、内乱的始作俑者,阿富汗当下混乱状况,美国难辞其咎。李海东进一步分析指出,首先是美国制造了阿富汗内部的混乱和危机,这主要是指2001年“9·11”后美国发动战争推翻了当时的塔利班政权。其次,美国的存在加剧了阿富汗内部混乱和危机,20年来对阿富汗的占领和所谓“改造”,加上2021年4月份拜登政府突然公布的撤军计划,怂恿和鼓动阿富汗出现一波又一波的动荡,阿富汗局势呈现出更多危机,“美国培训的阿富汗军队根本没有战斗力,没有士气。美国盲信优越的军事武器和足够的钱财能够打造一支强大的美国认可的军队,事实是美国培养了一批腐败的军官和无能的士兵,这在战场上看得很清楚:阿富汗政府军在战场上遇到塔利班大多选择就地投降。”

驻阿富汗美军资料图

李海东认为,美国在阿富汗制造危机和混乱后“拍屁股走人”,并不是意味着美国汲取了在阿富汗制造危机的教训。相反,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很可能跑到西太平洋地区再继续制造新的危机和混乱,“美国是一个缺乏反省和反思精神的国家,是一个穷兵黩武的国家,从不承担责任,相反往往把责任推给其他方,自己始终不断的制造混乱,制造危机。”

据美联社15日报道,一名要求匿名的官员表示,塔利班谈判代表正前往阿富汗总统府,为权力交接做准备,其目标是和平地将政府移交给塔利班。另据报道,阿富汗代理内政部长阿卜杜勒·萨塔尔·米尔扎夸勒表示,首都喀布尔不会遭到攻击,交接工作将和平进行,城市安全会得到保障。

对于阿富汗未来发展走势,钱峰认为,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进行谈判,组成“过渡政府”,“该政府组阁成员不会全部是塔利班人员,而是来自各个派别。在多哈组织的阿富汗和平进程多边会议上,各国已经宣布将不会承认任何军事力量接管阿富汗。因此塔利班会关注到这一点,以此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