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刘强东低调搞了一个“航空公司”,京东顺丰圆通争夺“制空权”

时间:2021-08-05 20:48:40 | 来源:AI财经社

文/刘雪儿

编辑/孙静

刘强东的“航空梦”终于圆了。

近日,民航部门发布的公示显示,京东货运航空公司已获得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初审同意,这意味着京东航空成为继顺丰航空、圆通航空后的第三家民营货运航空公司。

天眼查APP显示,这家江苏京东货运航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9月,实控人为刘强东,注册资本6亿元,由宿迁京东展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南通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其中前者占股75%,为京东关联公司,后者占股25%。

其实京东早就对航空货运市场虎视眈眈。知情人士告诉AI财经社,京东曾想在2018年买下海航旗下主打国际货运的金鹏航空(原扬子江航空),“刘强东都出面了”,但后来不了了之。

2018年正值京东物流独立不久,京东明显加快在航空物流上的布局。典型的如当年首架全货机天津-广州航线首航,随后京东物流又与南航、国航、东航物流等达到合作。也是在这一年,京东与南通市政府达成协议,打算把南通机场打造成京东物流全球航空货运枢纽,为如今的货运航空公司布局打下基础。

2020年也是一个里程碑。京东与芜湖市政府达到协议,准备建设又一个全球航空货运枢纽,同时还将组建航空公司、空港产业园等航空产业集群,总投资950亿元,比南通项目的200亿元还多。同年8月,京东物流又花30亿元收购擅长航空货运的跨越速运,壮大自身队伍。

为什么京东会看重航空货运?业内资深人士告诉AI财经社,航空运输虽然成本高,但时效也最高,此前京东一直做包机,一般是与航空公司、货运代理公司合作,但要想成为真正的标杆企业,必须补上这块短板。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也分析说,航空货运高风险、高投入,需要靠稳定货源保障现金流,而相比其他电商平台,以自营见长的京东恰好有优势,而且3C数码等优势品类也与高时效的航空货运更匹配。

目前看,京东航空的人才队伍尚在搭建,已有飞行员10人、签派人员7人、维修人员9人,后续还将通过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招揽人才。

相比陆路和水路运输,自建航空货运确实烧钱,对前期基建和人才投入要求更高。目前除了中国邮政这种国家队外,只有顺丰和圆通涉足。

至少从短期看,后入场的京东航空还赶不上顺丰航空。顺丰航空最引人注目的鄂州机场项目,正进入筹备关键年,据称要争取2021年年底启动校飞。鄂州机场地处华中腹地,有望将顺丰航线从点对点转为轴心辐射模式,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时效,是顺丰通往未来的重要“船票”之一。

圆通航空也在发力,继不断开辟国际航线后,2020年6月,它也把注意力瞄向了航空物流基地,计划在浙江嘉兴建设全球航空物流枢纽,加上配套项目,总投资122亿元。

伴随京东航空杀入,快递物流企业的“制空权”之争可能会更加激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