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对话云知声谢冠超:医院数据存“壁垒” AI医疗智能化机遇将大于信息化

时间:2021-08-02 20:51:08 | 来源:新浪科技

文 | 新浪科技 周文猛

新浪科技讯 8月2日晚间消息,不久前,云知声获得了D+轮融资,融资金额近1亿美元。云知声IoT事业部总裁谢冠超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指出,尽管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行业仍以辅助为主,同时面临着医疗行业数据标准化程度低、技术融合困难等方面的挑战,但长远来看,这一行业终将走向智能化。

面向未来,他认为医疗行业智能化升级所带来的机遇,将远大于上一轮的医疗行业信息化。

AI与医疗具有强契合性

作为最早一批投身AI赛道的初创类企业,云知声将医疗赛道选为公司攻坚的垂直行业领域。在谢冠超看来,医疗市场规模或者市场潜力的机会巨大,此前微软曾收购Nuance,后者的营收主力也为医疗业务,以此可以看到AI+医疗的趋势和可能性。

“通常一个临床医生的知识获取往往需要7年-9年的学习,在学完五十多本教材获得理论知识后,再基于工作的实践不断提升,这其实是一个很朴素的数据挖掘过程”,谢冠超表示,一个医生的核心能力构成主要包括医学知识、临床经验以及操作技能,事实上医学知识和临床经验这些能力,通过构建一个基于人工智能的医疗大脑,是很有可能实现有效替代。

在学习医学知识和临床经验积累方面,计算机相比于人存在特定优势。在面对一个庞大的知识体系的时候,一个真人临床医生的学习时间是有限的,而且学完之后往往容易遗忘,同时面对繁杂的临床病例,最终能够总结和积累下来的经验也是有限的。但对于机器而言,只要给出足够的算力,他的学习能力是无穷的,而且只要有足够的数据,它就可以“吸收”全世界的经验。

“我觉得医疗这个场景就很适合人工智能来做应用,能够产生一些非常实际的应用价值。”谢冠超说道。

医疗行业智能化机会大于信息化

目前,传统医疗行业正在处于由信息化向智能化升级的阶段。

在谢冠超眼中,由于医疗信息化工作只是把原来医院的业务和流程数字化、在线化了,在本质上并未对医院的实际业务和流程带来太大的改变,但医院的智能化升级却给业态带来了改变。因此,传统医疗行业的智能化升级机遇,要远远超过最初的信息化阶段。

以医院内基于云知声语音识别技术实现的电子病历转写为例,以前医生通过键盘鼠标录入病患信息,往往需要花费3个小时以上,但在采用口述病历内容自动识别转写技术后,医生录入一份病历往往只需要花1个小时。同样,在病历质控领域,由于病历的数量过多,以往医院对它进行抽检时往往只能抽检其中的10%不到。但是在采用自然语言理解和临床知识图谱等AI技术之后,医院可以实现所有病历的全检,这直接促使了医院自觉主动地去提升它的运营管理模式,更加高效地监控管理。

他认为,随着整个行业继续发展,临床知识图谱的水平不断提升,人工智能为医生提出一些实用建议的情况也将有可能发生,而这将可能完全改变医院的工作和业务流程。

“对于医院而言,信息化完成了现有业务和流程的数字化和在线化,对医院运营管理、临床诊疗质量、患者服务能力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和提升,智能化将基于信息化的基础,深刻地改变很多业务和流程,大幅提升医院的服务能力和质量,并且有可能催生出诸如互联网医院等新兴业态。因此医疗行业智能化的机会是远超过信息化的。”谢冠超表示。

事实上,目前国内区域医疗资源不平衡的现象普遍存在,未来如果借助智能化的手段,将能够有效地把发达地区的优质医疗资源,或许可有效地分配到医疗基础设施并不完备的区域。

商业化产品标准化难度高

不过,由于传统医疗行业是一个封闭并且相对比较分散的领域,不同医院之间数据格式及数据质量不一致,数据标准化程度不高。这导致的结果是,目前这一行业很难通过模式创新以及资源优势,迅速形成规模化优势,类似于云知声这一类技术型医疗解决方案企业,难以形成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

“在商业模式上,我们希望构建一个相对标准化的产品或者解决方案,但确实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尤其是在数据应用类产品领域,每个医院的数据的结构,数据的质量都不一样,是很严峻的挑战。”谢冠超表示。

他认为,产品化往往意味着技术提供方的产品规划,要比医院实际可能遇到的问题更提前一些,在医院的需求还没有明确的时候就能前瞻地提出解决方案。但事实上,对于医疗技术能力积累不深的AI技术类企业而言,这其实是比较困难的。

“智慧医疗涉及人工智能和医疗两方面的基础,但从目前市场上来看,很难有能够同时兼备这两部分能力的人。”谢冠超表示。

他认为,智慧医疗方案的最终形成是通过一个点上面的积累,然后通过多点连接形成面的能力,最终解决实际的问题。“智慧医疗很难有一条路径,对于医院而言,如果你一上来就去推广一揽子的医疗解决方案,他们对于你方案的采用意愿是非常低的。”

谢冠超表示,目前已构建起知识图谱。2017年至今,该知识图谱已完成三次迭代,并投入使用。希望基于其知识图谱,下一步计划通过打造辅助性决策类产品,解决当前阶段的常见问题。并计划通过AI技术,做临床决策上的持续推动,实现从效率工具到决策支持产品的跨越。

谈及营收层面,他透露:“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全年相比,医疗业务的收入翻了一倍不止”。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6月24日,云知声获得了D+轮近1亿美金的融资,本轮融资由挚信资本领投,启明创投、磐谷创投跟投。此次融资将投入技术研发、产品完善和商业渠道拓展三个方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