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一个不容易看懂的技术项目,为何拿到千万美元 Pre-A 轮融资

时间:2021-07-19 19:47:12 | 来源:极客公园

来源:极客公园

toB领域「深水区」的创新,往往能带来更大的价值。

to B 领域还在持续变热。

最近一站式实时数据融合平台「Tapdata」宣布已连续完成来自五源资本独家领投的 Pre-A 轮融资,以及来自 XVC 及德联资本联合领投的 Pre-A+ 轮融资,投资金额达千万美金,用于进一步的研发投入。

而此前,「Tapdata」曾获得来自极客公园旗下的变量资本和蓝海众力资本等的天使轮联合投资。

从字面上看,这家公司的产品和业务很难一下被理解,但这种「to B 深水区创新」的项目开始被资本连续下注,背后体现的趋势越来越清晰:数据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所有企业重要的资产和「生产资料」,对帮助企业更有效率的使用数据和创造价值的创业项目,正在逐渐成为关注的焦点。

「数字化」还有很多值得解决的问题

随着数字化的意义在互联网科技公司身上得到释放,传统产业也在这几年迎来数字化转型浪潮。

企业为了提高生产经营效率,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和营销环节开始大量完成数字化的初步进程。但今天的企业普遍拥有的 ERP、CRM、IOT 以及 SaaS 等系统,还只是数字化的早期阶段。因为这些并不联通的系统就是传说中的信息孤岛,是企业数字化进一步释放价值的最大阻碍。

比如,信息孤岛条件下,一个航空公司市场体系要推动一个促销的方案,是不可能真正得到企业内部大数据最充分的支持的,因为公司内部的数据系统孤立而复杂,数据库结构各不相同,甚至很多已经是信息化时代的数据库而落后于今天数字化、智能化的需求。这带来大量的数据无法被快捷地以特定目标来调用和汇聚,这本身是一种数据资产的浪费。

Tapdata 的出现就希望去这个问题。希望为组织里的应用业务,直接提供更灵活敏捷的实时数据服务,而不是要靠企业完全中心化的进行数据能力的重构。

Tapdata 的实时数据开发平台产品可以帮助企业用 DaaS(Data as a service)的形式,提供统一和完整的企业主数据层,能够在此基础上查询、分析和创新业务的动作。

Tapdata 的核心能力包括:

实时数据库同步,打通数据孤岛

可视化流数据处理

低代码 API 交付

和传统方案相比,Tapdata能够提供快十倍的数据交付流程和快百倍的数据查询性能,为企业数据资产化提供敏捷高效的实时数据服务。

Tapdata 的产品正在快速发展,目前包括免费开放版 Tapdata Cloud,这是个针对企业面对数据库结构问题的「异构数据库实时同步工具」云产品。它支持支持异构数据库全量迁移,异构数据实时同步。这实际上用最「轻」的方式,帮助企业从数字库结构问题解放出来,可以更好的使用数据做更有效率的业务创新。

这个产品非常直接抓住了企业数字化的痛点问题,发展速度很快。其后企业版 Tapdata DaaS 实时数据开发平台也已经上线,可以理解为前者是「数据库填坑高效工具」后者是「用数据支持业务创新的高效工具」。

Tapdata 抓住这个「to B 深水区需求」,源于创始人唐建法是前 MongoDB 大中华区首席架构师,MongoDB 中文社区主席,也是开源项目 Angoose 的作者,更早之前是美国联邦快递首席架构师,他对新一代数据库的理解和对产业数字化进程的判断,在这里起到了重要作用。

Tapdata 由于对需求的把握和技术能力的匹配,2020 年就已经实现超过千万的营收,甚至已经实现收支均衡,而客户包括中国移动、中国一汽、周生生、TCL、南方电网、富邦银行等大型企业,已经可以为他们提供高效稳定的产品和服务。

解决大问题,做产品不做项目

极客公园旗下的变量资本,在 2019 年 7 月结识 Tapdata 的创始人 TJ(唐建法)的时候,面对的是一个看起来非常不容易理解的深层需求,以及尚未明确的商业模式,加上一个刚刚功能接近可用的产品,甚至产品很多细节还不完善。

但 Tapdata 的对产业需求和技术趋势的判断,与极客公园变量资本非常一致。且最重要的一点是,Tapdata 的技术路径可以非常高效的解决异构数据库实时同步的问题。在当时变量资本内部的投资报告里,写着对 Tapdata 的几个判断:

产品符合 MongoDB 作为关系型数据库的发展优势

MongoDB 作为分布式非关系型数据库,可以同时存储不同类型数据,响应速度快,对高并发性的任务处理能力强,Tapdata 充分利用了 MongoDB 的这些特点,将产品打造成可以帮助企业快速处理大量数据的工具。

产品符合 DaaS(数据及服务)的理念

作为 MongoDB 中文社区创建者,TJ 在业内拥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及口碑,虽然在那个时刻,他看起来并不是一个「万事俱备只欠资本」的明星创业者,但是变量资本在跟他接触的过程里深刻感受到他对技术的热爱和执着,并选择愿意陪他共同思考和探索这个值得解决的问题。

这源于无论是极客公园还是变量资本,一直持续关注真正解决问题的技术和产品创新,极客公园历史上是很多优秀产品亮相的第一站,也一直是创新者最早的认同者和聚集地。

极客公园的专业认知使双方在这个专业领域里的沟通中几乎不存在理解偏差,很快就达成了共识,极客公园旗下的变量资本随后领投了 Tapdata 的天使轮投资,并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持续陪伴思考,并邀请 TJ 加入极客公园前沿社的「未来前沿」创业者孵化加速,把更多优秀创业者经验传递给这位新一代的创新者。

而在 Tapdata 刚刚完成的两轮融资里,越来越多投资机构也看到 Tapdata 的潜力。五源资本合伙人刘凯表示:「Tapdata 面向 OLTP 场景的数据处理产品开创了一片待开发的蓝海市场,目前 DaaS 赛道中比较出名的厂商只有美国的 Dremio 和 Tibco,严格来说,Tapdata 是国内实时 DaaS 赛道的开创者,其技术先进性与产品稀缺性是我们所看重的。此外,全球数据库市场中约 80% 是面向 TP 数据场景的,因此我们也非常看好这一赛道的市场发展潜力。」

XVC 合伙人胡博予表示:「随着信息化、数字化的不断渗透,企业在经营和业务过程中所产生的数据也在爆发增长。不仅体现在数据量,也体现在数据种类,数据应用场景上。Tapdata 把原本复杂的异构数据采集,传输,存储,治理工作,通过产品化、低代码、拖拉拽的方式实现,并且打造了一个数据平台。除了为数据分析场景供数之外,由于 Tapdata 的全链路实时的特性,未来企业的交互式场景都可以长在这个平台上,支撑企业新业务的灵活开发,高速发展。XVC 很看好 TJ 所带领的 Tapdata 团队,希望 Tapdata 团队可以带领中国 DaaS 赛道高速发展!」

德联资本合伙人肖然表示:「数字化转型大浪潮背后意味着爆发式增长的海量但散落的数据,因此围绕数据的底层平台能力建设和 DaaS 赛道对实时性 TP 能力的诉求愈发旺盛。Tapdata 在成立不到 2 年的时间里,打造了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充分说明团队能力模型和市场需求的高度匹配,我们十分高兴此次与 Tapdata 合作。」

对于最近的融资进展,TJ 表示:感谢极客公园变量资本和其他天使投资人作为最先愿意聆听和认同 Tapdata 的投资人,也感谢新一轮投资人的专业判断和信任支持,本轮融资将会继续加大人才招聘和产品研发的投入,进一步提升产品体验,为企业各种新型数据驱动的业务,提供最新最完整的数据服务。去用技术解决真问题,创造数字化更大的价值。

极客公园GeekPark原创文章

转载请联系极客君微信 geekparker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