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森海塞尔,被「听个响」的 AirPods 们杀死了?

时间:2021-05-11 22:47:21 | 来源:极客公园

来源:极客公园

这让人想起互联网圈的流行说法:打败方便面的,不是另外一家方便面企业,而是外卖的兴起。

1991 年,森海塞尔推出了全球限量 300 套的奥菲斯 HE90(俗称「大奥」),售价 20 万元,在很多年里它都被视为耳机界的传奇,有着顶级的音质效果。每当有试听会,朝圣的人们都会说那是「流泪的机会」。

2016 年,苹果宣布 iPhone 7 去掉了耳机孔,然后发布了一个定价 1558 元的替代方案:AirPods。苹果就此开创了「TWS」(True Wireless Stereo,真无线立体声)耳机这种产品形态。起初,AirPods 遭受了太多骂声。但就是这么一款「音质稀烂」的无线耳机,成了苹果近几年推出的最成功的新产品。

如今,AirPods 在它创造的 TWS 市场里拿走了 40% 的蛋糕。但另一边,和拜亚动力、AKG、歌德一起被称为传统四大 Hi-Fi 品牌的森海塞尔,官宣「卖身」。

5 月 8 日,森海塞尔宣布消费者业务部门(约 600 名员工),被瑞士助听器巨头 Sonova 接盘。森海塞尔消费者业务部门的「卖身价」约 15.59 亿元,比该部门去年营收(约 19.49 亿元)还低。

这样对照着看,75 岁「高龄」森海塞尔退场,太像是一个高音质耳机被「只能听个响」的 AirPods 们杀死的故事。这让人想起互联网圈的流行说法:打败方便面的,不是另外一家方便面企业,而是外卖的兴起。

森海塞尔在 TWS 兴起的这几年里是如何「失势」的?

5 月 12 日晚 8 点,我们邀请到了音频发烧友孟获、包雪龙来到极客公园的视频号直播间,他们也是《声波飞行员》这档「讨论一切和声音相关的话题」的播客主播。我们会聊聊「流媒体 + TWS」风潮,也说说传统耳机厂商的来路和去处。有意思的是,包雪龙说,「TWS 的火爆与森海塞尔消费市场的挣扎,真的没有那么直接的联系,这并不是一个功能机被智能机横扫出局的故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