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腾讯持股的Soul要赴美上市:你相信不看脸的“灵魂社交”吗?

时间:2021-05-11 18:47:54 | 来源:英为财情Investing

以“灵魂社交”为卖点的陌生人社交应用Soul要上市了。

Soul软件开发商Soulgate Inc.在5月10日公开递交纳斯达克招股书,正式启动了赴美上市,其交易代码为SSR。招股书在发售股份数量及定价位置仍然留白,不过根据3月份媒体的猜测,Soul拟募资2亿美元,估值为2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是Soulgate的最大外部股东,持股比例达到49.9%,拥有25.7%的投票权。Soul创始人兼CEO张璐持股比例为32%,拥有65%的投票权。

用“灵魂社交”打出了差异化

Soul抛出了“给GenZ的以Soul为链接的社交元宇宙”的概念,乍看很玄乎,其实还是陌生人社交赛道下的细分市场,打差异化的牌。Soul主打“灵魂社交”,其竞争对手中,Mood主打“情绪社交”,Hope主打“心理社交”。但不可否认的是,国内陌生人社交市场还是陌陌及旗下探探当道。

所谓“灵魂社交”,就是不看脸,看性格、兴趣。根据官网的介绍,“Soul是基于兴趣图谱建立关系和分发内容,属于新一代年轻人的虚拟社交网络”,通过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推送感兴趣的人和内容。用户不能上传真实照片,只能使用虚拟形象。

这把差异化的牌打得不错。从用户数据来看,截至今年第一季度,Soul的月度活跃用户(MAU)达到了3320万,日活跃用户910万,同比增幅分别为109%和94.4%。从2020年7月开始至今,Soul每月的MAU用户增长速度,平均保持在105%以上。

作为对比,陌陌 (NASDAQ:MOMO)在3月份公布的2020年四季度财报,截至去年12月份,陌陌的月度活跃用户在1.1亿出头,是Soul月活体量的三倍左右。作为陌生人社交的后来者,2016年才开始创立的Soul在用户规模上可圈可点。

招股书还提到,在3月份,56.4%的用户在该月至少 15天内保持活跃状态;在去年12月份至少15天内保持活跃的用户有78.4%仍在3月份维持活跃。

Soul的致命弱点:收入结构过于单一

和陌陌以直播收入为主、增值业务为辅不同,Soul目前的变现方式还比较单一,主要依靠于增值服务。虽然Soul还开发从广告及今年一季度刚上线的Giftmoji社交电商盈利途径,但增值服务才是挑大梁的那个。

招股书显示,2020年,Soul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增长586%至4.85亿人民币,贡献了总收入的逾99%。整体来看,2020年营收同比增长604%至4.98亿元。今年一季度,其营收增长260%至2.38亿元。

2019年以来,Soul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与2020年,Soul分别净亏损3.00亿元与4.88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净亏损为3.8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扩大624.7%。市场营销成为Soul最大的开支,在2020年相关费用占比高达62.9%,为6.2亿元。

创始人张璐曾表示,“现阶段赚钱并非最优先级目标,不代表Soul没有赚钱的能力。”碍于“不看脸”、“灵魂社交”的口号,Soul似乎也无法涉足直播业务,去年上线的“群聊派对”只保留了语音连线功能,但之后也被下线。

即便是赛道内的巨头陌陌,如今也面临着收入结构的问题。陌陌的营收大头直播服务在四季度遭遇滑铁卢,同比出现31%的跌幅,广告和营销客户需求下滑也使得移动营销收入大跌43%,仅增值业务录得正向增长(+18%)。

Soul目前还处于高速增长阶段,营收结构单一还未显现它的弱点,但今日陌陌面临的困境,未来Soul也难以避免。

摆脱不了的“荷尔蒙生意”标签

虽然Soul官方曾否认自己是个“约会软件”,但用户可能并不这么想。

在招股说明书的风险提示中,Soul称,“用户可能会将我们的移动app与其他专注于线上约会市场的社交移动app混淆,从而对我们的用户吸引力及用户留存构成潜在的负面影响。”

而在实际运营中,Soul也曾深陷“涉黄”、“杀猪盘”等丑闻。在今年3月份,有媒体报道了江苏一名女性在Soul上被网友骗去了61万元的新闻。Soul也曾因违规而被下架整改。

到底“灵魂社交”是真需求抑或只是一个幌子?这是对Soul感兴趣的投资者需要思考的问题。如果是真需求,Soul未来如何打破这个标签对其盈利模式的限制?如果是伪需求,Soul怎么在这条拥挤的赛道上继续领先?

值得一提的是,陌生人社交概念股近期表现并不出色。陌陌股价在过去一年大跌38%,Tinder母公司Match Group Inc (NASDAQ:MTCH)今年以来下跌6%,2月份上市的Bumble Inc (NASDAQ:BMBL)“出道即巅峰”,较85美元的高位已经回落了逾35%。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