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中科昊芯李任伟:缺芯让本土芯片企业“敲门”更容易了

时间:2021-04-30 13:47:30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4月30日午间消息,昨日,由新浪财经、新浪科技联合主办的创投沙龙《财之道》第二期正式上线,本期主题是《全球缺芯,中国厂商们如何抓机遇?》。国科嘉和执行合伙人陈洪武、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中科昊芯创始人兼董事长李任伟、联盛德CEO李庆一起深度剖析了当前芯片短缺的困境和危机背后的机遇。中科昊芯创始人兼董事长李任伟表示,全球缺芯让本土芯片企业的推广工作变容易了,大家的心态都发生了改变,大企业更愿意试用本土芯片企业的产品了。

2021年以来,由于疫情影响供应链稳定性、中美科技产业政策调整以及终端需求量提升等多方因素的共同叠加,“缺芯”一词成为了牵动行业神经的焦点话题。英特尔新任CEO帕特·基辛格甚至认为,全球缺芯的状态可能会持续两年甚至更久。

面对长期缺芯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李任伟的第一个感受是,“产品价格上升了”。缺芯首先会导致行业内的企业成本上升,进而,这些成本将会被转移到消费者身上,目前在小家电、汽车等领域,缺芯导致价格上升的现象已经变得极为普遍。

当然,在缺芯带来负面影响的对立面,全球缺芯同样也提醒了本土企业芯片自主的重要性,一些新的机会也正在开始出现。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是,以往,国内的芯片企业在寻找客户的时候,之前企业客户往往比较倾向于选择国外的芯片,觉得国外芯片性能可能会更稳定、质量更好,由于这种心理预期的存在,本土芯片在很多行业内极难推广。但近期,因为行业缺芯的影响,各行业内的企业对国产芯片的态度开始出现了微妙的转变,企业开始愿意去试用本土的芯片。

“我们在去推广芯片的时候,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已经变得很容易敲门。只要告诉企业方我们有芯片,对方马上就愿意给你试用的机会,而且一旦试用成功,往往就能够被采用。”李任伟表示。

全球缺芯让整个行业对于国产芯片采购的心态发生了转变,这对于行业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缺芯短期内可能会让国内各个产业链上的企业都觉得难受,但长远来看并不是一件坏事。“这一波过去之后,一定会有很好的一个结果,未来一些好的芯片企业会真正跑出来。”李任伟表示。

全球缺芯进而导致国内“芯片荒”,表象上看起来其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原因和理由,但本质上,国内芯片供应能力的不足,成为了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细化到企业经营层面,集成电路人才的欠缺成为了制约行业发展的根本性痛点。

为长期有效地培养行业所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近日,清华大学成立了半导体学院——集成电路学院,为行业提供了人才培养的教学平台。在李任伟看来,目前国内无论是高校还是科研院所,真正能够教学ASIC、CPU设计等设计的非常少,行业内的人才非常少。企业到研究所去招人的时候,发现基本上很难招到直接拉过来马上可以干活的人。虽然通过高校培养集成电路人才不能立刻就解决集成电路行业人才欠缺的问题,但无疑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头。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几年,一定会有大量的集成电路的人才出现,进而加速整个行业的前进。”李任伟表示。

在全球缺芯、需求暴增的情况之下,长期专注于RISC-V DSP细分市场的中科昊芯成为了资本与市场眼中的“香饽饽”。今年三月,中科昊芯宣布完成数千万元由红杉中国领投的Pre-A+轮融资。而在此之前,九合创投曾在去年独家投资了中科昊芯的Pre-A轮。

行业正在高速发展,资金正在大量地涌入,当国内芯片行业发展一片欣欣向荣的时候,国内芯片企业的融资是否变得更加简单了呢?面对这一问题,李任伟的回答是:“行业确实正在变好,但是融资一直都不容易。每一个真正在做产品并且希望在商业化实现落地的公司,能够获得投资人认可最根本的地方在于,这一家公司的技术、产品、团队以及市场机会是否被认可?企业还是应该更加地扎实做实事。”(文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