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货拉拉涉事司机被批捕!警方披露案件更多细节,货拉拉再被约谈

时间:2021-03-03 22:45:52 | 来源:财经网

来源| 财经网科技频道

作者 | 季倩

近日,货拉拉一女孩跳车身亡事件引起社会热议,网约车安全问题再次为人们敲响警钟。

2021年2月6日晚,23岁长沙女孩通过货拉拉平台下单搬家服务,当晚,该女孩在搬家途中跳车身亡。受害人死亡后经法医学检验,衣裤未发现撕扯破解开线痕迹,体表未发现搏斗抵抗伤,衣裤、指甲均未检验出周某春基因型。受害人符合头部与地面碰撞致重度颅脑损伤死亡。

2月23日,公安机关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对司机周某春刑事拘留。3月3日,“长沙高新公安”公布该案最新进展,检察机关已批准逮捕涉事司机。

对此,货拉拉回应财经网称,货拉拉已注意到长沙警方的情况通报以及案件的最新进展,正在持续配合司法机构对此事的进一步调查取证。货拉拉表示,“我们再次为这次的不幸事件致歉,当前货拉拉正在全力推进各项安全整改工作,相关进展我们会及时公布。”

警方还原案件经过:现场无打斗痕迹

长沙市高新区公安分局公告显示,涉案车辆内未安装音视频监控设备,现场附近靠涉案车辆副驾驶室一侧无视频监控,且当晚过往人车稀少调查取证工作难度大。为查明事实,专案组认真开展现场勘查、侦查实验、法医检验、视频侦查、电子物证勘验、嫌疑人审讯、调查走访、聘请专家对当事人进行心理分析等工作,还原了案件经过。

针对偏航问题,根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专案组多次实验发现,货拉拉App导航路线总里程11公里,红绿灯15个,驾车需用时约21分钟;偏航路线总里程11.5公里,红绿灯11个,可节省4分钟左右。

专案组从同型号面包车副驾驶进行模拟坠车实验得出:若实验对象起身将上半身探出车窗外,可以导致从车窗坠车的结果。

2月6日15时许,周某春通过手机App货拉拉平台接到车某某的搬家订单。当日20时38分,周某春驾车抵达天一美庭小区并与车某某取得联系。两人见面后,周某春询问车某某是否需要付费搬运服务,被车某某拒绝。车某某先后15次从1楼夹层将衣物、被褥等生活用品以及宠物狗搬至车上。期间,周某春多次催促车某某快点搬东西上车出发,并告知车某某,按照货拉拉平台规定,司机等待时间超过40分钟将额外收取费用,车某某未予理会。

21时14分,周某春驾驶车辆出发前往目的地,车某某坐副驾驶位。周某春再次问车某某到达目的地后需不需要卸车搬运服务,遭到了车某某的拒绝。在行驶过程中,周某春为节省时间并提前通过货拉拉App抢接下一单业务,更改了行车路线。

21时29分许,受害人车某某两次提出车辆偏航,周某春起先未搭理,后用恶劣口气表露对车某某不满;后车某某又两次提出车辆偏航并要求停车,周某春未予理睬。发现车某某起身离开座椅并将身体探出车窗外后,周某春未采取语言和行动制止,也没有紧急停车,仅轻点刹车减速并打开车辆双闪灯。车某某从车窗坠车后,周某春停车查看,发现车某某躺在地上,头部出血。

21时30分,周某春拨打120急救电话,后在救护车司机提醒下拨打110报警。

2月23日,公安机关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对周某春刑事拘留;3月3日,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被忽略的警钟

货拉拉创立于2013年,成立七年,货拉拉已占据中国同城货运网约车行业龙头地位,2019年的数据显示,在整个同城货运行业交易额中,货拉拉和快狗打车合计占比近80%,其中货拉拉占比超过50%。截至2020年9月,货拉拉业务范围已覆盖352座中国大陆城市,平台月活司机48万,月活用户达720万。

在本次事件前不久,货拉拉刚刚进行两轮融资,融资金额加起来超20亿美元,背后资本方包括红杉资本、高瓴资本、顺为资本,公司估值达100亿美元,货拉拉创始人兼CEO周胜馥曾表示,资金用途主要是“市场扩张,尤其是向四五线城市的业务下沉会继续加速”。近日,还有市场传闻称,货拉拉正在谋求上市,目标估值300亿美元。

路走的太顺畅,让人容易忽视前方的危险。

警钟其实早已敲响。

2018年,两起滴滴顺风车女乘客失联后遇害事件,让滴滴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也让其将司乘两端的安全问题置于首位,仅2019、2020两年,滴滴在安全上的投入累计就超过了50亿元。

耗时2年、迭代31个版本整改,滴滴在此前全部用户实名认证的基础上,推出以视频形式动态采集身份资料的验证方案,防范黑产用户使用假证件注册。同时,在用户注册、发单、接单、上车等多个环节增加人脸识别的频次。此外,滴滴顺风车提出了信息核验卡功能,同步迭代了平台110报警、行程分享、紧急联系人、路线偏移提醒、行程录音等功能,并推出女性安全助手,提供女性专属保护等。

前车之鉴后车之师的道理大家都懂,只是,人性的弱点,让人总是“不见棺材不落泪”。

2017年,上海市公安交警部门发布公告称,货拉拉平台车辆存在“客车载货”违法行为,被查处的37起货拉拉平台车辆违法案件中,36辆属于客运车,不少车辆还存在拆除后排座椅、擅自改变机动车结构的行为。据天眼查显示,从2019年9月至今,货拉拉先后6次受到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的行政处罚。

在滴滴顺风车女乘客遇害期间,货拉拉也曾被爆出安全事件,杭州一女子在网络论坛发帖称,曾遭受货拉拉司机性骚扰及言语威胁,多次向货拉拉投诉未果。仅在黑猫投诉平台,控诉货拉拉“乱收费”“理赔难”“客服态度差”甚至人身威胁等等问题已经超过3000条。

此次跳车事件,暴露出货拉拉在管理上存在的三大安全隐患。

一是司机注册审核不严,入驻培训流于形式。据中新经纬报道,货拉拉的司机准入门槛并不严格,一方面,“所谓培训、其实就是去办理入职手续和交钱”;另一方面,有代办中介可以让“有污点、上过黑名单、被封号”的司机再次通过注册,同时,中介也可以给评分较低的司机“刷分”,使其更容易接单。另外,货拉拉也曾因为车辆没有营运资格、客车拉货等行为被交警多次处罚。

二是全程安全监管不严。货拉拉运营车辆内没有安装任何录音录像设备。受害者家属们想要调出监控录音以进一步取证,但无论是货拉拉APP还是车内都没有安装相关的录音、录像设备,肇事司机在笔录中也提到,自己曾三次偏离导航规划路线。

三是安全预警措施缺失。货拉拉对此异常事件未能第一时间觉察,根据声明,货拉拉是在2月8日,也就是事发两日后才从警方得知此事,开始成立专项处理小组。命案发生18天后,货拉拉才发布致歉和处理公告。

整改进行时:货拉拉再被约谈

规模和增长不是公司发展的唯一衡量尺度,安全,永远应该排在两者之前。这是企业,尤其是涉及交通运输类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根本。

2月24日,货拉拉曾致歉并发布公告,表示将由创始人兼CEO带头成立安全整改小组,并提出7项具体整改措施,包括严格司机准入、强制全程录音、强化行程分享、紧急联系人、跟车人安全提示等功能、试运行车内车外货厢全程监控等,并将在3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针对此事,交通运输部2月25日回应称,无论是传统道路货运物流企业,还是依托互联网、信息化技术成长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抑或是涉足到物流领域的电子商务平台,都应当牢牢坚守安全发展的底线,始终把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决不能打着创新的旗子,打着互联网的牌子走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发展路子,必须处置好安全与发展、守正与创新的关系,依法依规,规范经营,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

3月3日,深圳依时货拉拉科技有限公司的主管单位之一,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答复南都记者称,该局已再次约谈货拉拉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并将采取督促该司建立、完善交通运输相关安全管理体系,配备安全管理人员等措施,落实运输环节货物运输安全相关要求。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称,2019年,该局多次对货拉拉公司进行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按照《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对其进行了处罚,并督促其做好隐患整改工作。该局表示,针对货拉拉公司发布的整改措施,该局将在法定职责范围内跟进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