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行进中的中国》:从西方受众普遍关注的人群切入,展现中国脱贫攻坚的创新图景

时间:2021-02-25 08:48:04 | 来源:澎湃新闻

视频来源:文汇APP(01:02)

去年整个夏天,澳大利亚人安龙与菲律宾裔西班牙人珍妮都行进在中国大地上。西南边陲、北方大漠、东部沿海城市、曾受全世界关注的武汉……他们亲眼看、实地感受、面对面与当事人交流,所求的是一些全世界都关心的问题——作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中国如何在充满挑战的时代中把握机会,不仅在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中取得决定性胜利,还在全球疫情蔓延时成为第一个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本文图片 文汇APP

系列中英双语纪录片《行进中的中国》带着这样的国际视角,在两名外籍主持人的串联中,以真实鲜活的人物经历讲述中国故事。今(25)明两天,该片将在东方卫视、纪实人文频道、上海外语频道播出,百视TV移动客户端同步上线。首批推出的两集分别聚焦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每集30分钟。今年内,《行进中的中国》还将通过海外主流媒体以及新兴流媒体平台,与全球更多观众见面。《行进中的中国》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与英国雄狮电视制作公司联合摄制,是“纪录中国”传播工程重大项目,还被纳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1—2025年“十四五”重点纪录片选题、上海市围绕全面小康和建党百年主题首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主任王立俊透露:“外方制作团队先定下了纪录片的英文名‘CHINAONTHEMOVE’,他们希望从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中找寻答案,探讨中国是如何应对现代社会中人类普遍面临的艰难考验,以此向世界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中国方案、中国模式、中国智慧。”

从西方受众普遍关注的人群切入,展现中国脱贫攻坚的创新图景

中国的脱贫攻坚工程,举世瞩目。经8年持续奋斗,中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世界上数字最为庞大的脱贫人群、数不尽的脱贫案例,《行进中的中国》如何向世界讲述?

中国首创、时代特色、地域广泛、行业典型——该片总导演陈亦楠向记者提炼了英方团队对于案例的选择关键词。“起初由中方团队提供了20个备选故事,英方团队最终根据西方受众的兴趣,每集挑选了四个故事。故事的主角以农民工、女性、网红、弱势群体等为主,都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人群。”

以第一集为例,该集紧紧围绕“中国脱贫攻坚工程”主题展开,将贵州黔西南布依族非遗绣娘发展产业、西北部地区沙漠化治理与互联网有效结合、云南普洱农民种植咖啡豆、上海期货交易所通过金融产品精准扶贫海南天然橡胶产地四个故事娓娓道来。其中,非遗扶贫、生态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均为中国首创的扶贫方式。在英方团队看来,贫困是横亘在世界发展面前的一道鸿沟,尤其面对肆虐的新冠疫情,全球减贫事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拿出切实有力的举措,而中国为这道世界性难题提供了原创的、独特的“中国样板”。为了让西方受众更直观地理解中国的创新模式,纪录片采用了国际化的叙事方式。语言上,采用双语摄制,主持人的串联词、画外音均为英语,中国脱贫故事的主角则以中文口述,同时配以中英文字幕。在生态扶贫的案例中,纪录片从全球关注的气候变化谈起,介绍了中国东南部与西北部地区面临的截然不同的环境条件。随后,镜头相继对准甘肃古浪和浙江杭州,腾格里沙漠南缘的护林员、中国互联网企业技术开发人、外籍主持人分别从各自的亲身经历出发,三重角度共筑故事,讲清了一名普通中国人如何通过互联网、城乡联手等模式参与到生态扶贫的过程。仅此案例背后,纵向地看,几代中国人在脱贫道路上的不懈奋斗浓缩在了护林员的家族故事里;横向地看,新时代中国数以亿计的脱贫事业奋斗群像隐隐浮现,“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的中国智慧呼之欲出。

每一个细节都有迹可循,以真实平实的讲述为各国人民“励志”

此次中英双方的摄制团队都有着丰富的国际合作经验,中方团队的过往作品包括《中国面临的挑战》《东京审判》等纪录片,英方团队制作的《中国新年》曾受到了全球关注。陈亦楠提到,与以往相同,英方团队尤其注重事实的精准无疑,“他们会通过网络公开资料查询,要求每一个数据都有权威的出处,每一个受访者都实名出镜,每一个细节都有迹可循”。

主持人珍妮实地采访中。

比如第一集第一部分,片中援引了中国2015年的数据:中国农村地区有近5600万绝对贫困人口。片中也在实地走访贵州黔西南山区的基础上,调取了2017年伦敦时装周的纪实画面。具有说服力的镜头陈述中,“独臂绣娘”梁忠美从每天为生活费担忧到月收入五六万元的命运蜕变,让英方团队信服,也会让西方受众相信。同样,经过西方受众熟悉的咖啡产业为媒介,云南普洱咖农如何从年收入五六千元到如今实现收入增长十倍的故事,可亲又可信。

中方团队正在消毒从英国寄来的剪辑硬盘。

《行进中的中国》也有着特殊的不同以往的摄制背景,该片创作始终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阴影的笼罩下。去年4月初期策划时,中国的疫情好转,英国进入了爆发期。而在后期双方“云剪辑”的阶段,伦敦已经历了第三轮封城。因此,找寻中国经济从疫情中快速复苏的奥秘,是英方团队在脱贫攻坚之外,极为关注的选题。《行进中的中国》第二集便聚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国的各行各业如何有序复工复产的事实,陈述对象包括外卖快递小哥、小微企业主、大型企业、应届毕业生等横截面。在主创看来,新形势下中国产业结构发生的调整、不同行业的恢复与兴起、中国企业的应对和转型创新等故事,与中国的脱贫攻坚事业既是在2020年并行发生的事件,也在逻辑上具有承接关系。最为关键的是,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在疫情影响下,中国依然如期完成了对人民的承诺,这对于全球减贫事业而言,是一则注入强大信心的励志故事。

第二集摄制过程中,一名大学毕业生在疫情中的求职路引发中英团队的一致共鸣。主创将这名女生经历过挫折迷茫、最终在社会的创新转型中迎来峰回路转的境遇,平实地告诉世界。陈亦楠说:“英方团队特意将其调整到最后一个故事讲述。2020年给人类社会的所有行业都带来了挑战,一个普通中国年轻人的经历,她的努力与整个中国社会的创新调整,能给世界带来希望。”

(原题为:《行进中的中国》:从西方受众普遍关注的人群切入,展现中国脱贫攻坚的创新图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