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金钱能带来的幸福是无限的

时间:2021-02-09 09:46:19 | 来源:环球科学

一项 11 年前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的研究显示,当人们的家庭收入超出一年 7.5 万美元(约合人民币 48 万元)后,幸福感便不再随着收入增长而提升了。这项研究影响甚广,被引用两千余次,成为了流行心理学的宠儿。

图片来源: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图片来源: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撰写 李姗珊

编辑 魏潇

11 年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的 Daniel Kahneman 与同事 Angus Stewart Deaton 共同发表了一项针对美国被试的研究,研究显示,能换来幸福的金钱是有上限的,上限为 75 000 美元(约合 48 万人民币)。当个体的家庭年收入低于这个数字,幸福感会降低,但如果超出这个数字,薪资增长却无法再增加人们的幸福感。这项研究获得无数的引用、在各类社交平台上引发了上千次讨论,Daniel Kahneman 在自己的畅销书《思考,快与慢》(Thinking, Fast and Slow)中也谈到了这项研究。

而在近来的一项新研究中,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沃顿商学院的高级研究员 Matthew Killingsworth 对这个问题给出了不同的答案。他分析了从 3 万余名被试中收集的超出 170 万个主观幸福感报告数据,发现钱能换来的幸福没有上限。

收入越高越幸福?

收入越高的人一定越幸福吗?大量研究的结论与我们的预想差不多——收入高低与幸福感水平呈正相关。但该领域还有两个重要的问题悬而未决,第一个是,金钱带来的幸福感是否存在“天花板”——换句话说,家庭年收入十万与年收入五十万的个体相比,加薪能否带来同样的幸福感提升?另一个问题是,收入水平影响的是人们对生活的整体评价,还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每个时刻的情绪感受?

为了回答这些问题,研究者们将幸福感分为了两个可被测量的维度。评价幸福感(evaluative well-being)指的是个体对生活的整体评价,比如对人生的满意程度;即时幸福感(experienced well-being)测量的是人们在某一特定时间点的幸福感,这个指标体现的是个体当下的情绪。

来自 Kahneman 和 Deaton 的研究实际上发现的是金钱对人们即时幸福感的天花板效应。随着收入提升,评价幸福感持续增加,但在家庭总年薪达到 7.5 万美元之后,即时幸福感的增长逐渐停滞。也就是说,当收入达到特定水平,即时幸福感不再随着的金钱增加而上升。

深色粗线条为被试在 Cantril 阶梯量表评分平均值随着收入增长的变化关系,该评分表示的是被试对生活的评价幸福感。浅色细线条为即时幸福感在三个情绪维度的评分随年收入的变化关系。图中可见,随收入水平增长,评价幸福感持续增加,但即时幸福感的三个维度均在 7.5 万美元左右到达平台期。图片来自原论文。

对该结果的一种解读是,在美国,年均家庭收入低于 7.5 万美金,人们的基础需求还得不到满足。这个阶段的薪资增长对生存至关重要,因而影响着人们每时每刻的情绪感受。但越过 7.5 万美金之后,基本需要已经得到了满足,人们便不再时刻意识到金钱对幸福感的助推作用了,因此即时幸福感的增长曲线逐渐变得平缓。

然而,由于缺乏即时测量工具,过去的研究往往无法测量被试在过去某一时刻的感受。加之人们对过去的记忆总会受到当下情绪的影响,因此,Killingsworth 认为,这样测量出的即时幸福感可能存在偏差。

追踪幸福感

为了消除这种测量偏差,Killingsworth 在新研究中使用了经验取样法(experience sampling),即在随机的时间点要求被试填写简短表格。“通过这种方法,我能了解被试在当下的感受,不管他此时是在工作、闲聊、吃饭还是看电视。”他开发了一个名为“追踪幸福感”的手机应用,通过这个应用,他能实时记录被试当下的感受。应用每天都会在随机的时间点向被试询问:“你现在感觉怎么样?”,被试需要在应用上选择,自己当下的感受在“很不好”到“特别好”之间处于什么位置,这个问题记录下的是被试的即时幸福感。此外,应用还会时不时向被试提问:“总体而言,你对你的人生满意度如何?”回答标准在“完全不满意”到“非常满意”这个区间。这里测量的是被试的评价幸福感。

“这些测量结果为我们提供了被试的生活碎片,通过拼凑这些碎片,我们能还原被试生活的‘全貌’,” Killingsworth 表示。该研究收集了 33 391 名 18 岁~35 岁美国被试总共 1 725 994 份幸福感报告。“研究者总想抽取总人口的代表性样本,而我想得到人们生活中所有时刻的代表性样本。”

收入多少,钱都重要

收到数据后,Killingsworth 计算出每个被试幸福感的平均水平,分析该水平与收入之间的关系。在这一次分析中,他希望能够重复 2010 年的研究结论:人们的幸福感随着收入增加而提升,但当家庭年收入达到 7.5 万美元左右,“钱能买到的幸福”达到顶点。

“这个结论是合乎逻辑的,当我们的收入到达一定的程度之后,钱不应该还对我们的幸福感产生程度太大的影响,” Killingsworth 说道。但当他仔细分析数据时,却发现不论是评价幸福感还是即时幸福感,均随着收入增长而持续升高。这也就意味着,幸福感会随着收入的增长而持续增加。“我没能在这个增长曲线中找到任何拐点,无论你的收入多少,钱依然重要。” Killingsworth 这样说道。

即时幸福感的平均水平(实时测量,粉红色线条)及生活满足感(即评价幸福感,蓝绿色线条)随着收入水平升高的变化趋势。图片来自原论文。即时幸福感的平均水平(实时测量,粉红色线条)及生活满足感(即评价幸福感,蓝绿色线条)随着收入水平升高的变化趋势。图片来自原论文。

这项研究的许多结果与此前研究相似,但 Killingsworth 在结果中并没有找到工资对体验幸福感影响的临界值。他认为这可能来自数据收集工具及方法上的差异:过去两项找到拐点的研究均没能实时采集数据,这可能导致即时幸福感被测量时的情绪影响,或由于记忆模糊而造成结果偏差;此外,过去对于体验幸福感的测量采用的是二分测量法,人们到达一定工资水平便可能报告已对生活感到满意,这导致其后的幸福感上升可能出现“天花板效应”。

控制与选择

Killingsworth 的研究揭示了收入与幸福感之间更深层的联系。

收入更高的人幸福感更高,部分原因在于他们对人生有更强的控制感。“手上有更多的钱,你的人生就有了更多的选择。一个例子是,对没有资产积累的‘月光族’来说,不管目前的工作待遇如何,他们都没有办法辞职,因为他们需要工资来维持生活。而有经济基础的个体能够选择更合适的工作。在大大小小的决定中,有积蓄能保证他们有更多的选择,从而有更高的自主性。”

但因此就把收入水平与幸福感划上等号或许为时过早。Killingsworth 表示,“尽管金钱能对幸福感带来积极影响,将这两者划上等号的人通常不会太快乐。”他认为,在真实生活中,收入在决定幸福感上只起到部分作用。

图片来源:Icons8 Team on Unsplash图片来源:Icons8 Team on Unsplash

“要我说,人们很可能高估了金钱在人生中的地位,” Killingsworth 说到。“是的,收入对幸福感的影响确实比我们以前意识到的更高,但它只是能为人们带来幸福感的众多因素中的其中一种,而且,我丝毫不担心任何人会低估金钱的重要性。”

他认为,与其说金钱影响了人们的幸福感,不如说人们对金钱的态度影响了幸福感。“那些赚得不多,但对金钱丝毫不在意的人过得怎么样?”他问道。“我暂时还没有一个很好的答案。但我知道这些人就生活在我们身边,他们对人生的享受并不比收入高的人少。”

参考链接

[1] https://www.pnas.org/content/118/4/e2016976118

[2] https://www.pnas.org/content/107/38/16489

[3] https://www.vice.com/en/article/g5bm4b/money-actually-can-buy-happiness-study-says

[4] https://www.futurity.org/money-happiness-2504432-2/?utm_source=rss&utm_medium=rss&utm_campaign=money-happiness-2504432-2

[5]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11205-014-0753-0

[6] https://www.nber.org/papers/w18992

[7] https://www.nber.org/papers/w14282

[8]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2-017-0277-0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