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未来的量子计算机,可能是弹力钻石做的?

时间:2021-01-11 10:45:15 | 来源:环球科学

香港城市大学带领的团队成功找到了能将钻石应用于微电子、光电和量子信息器件的证据:一种直径只有人类头发百分之一的钻石,在室温下可达到最大均匀拉伸应变 9.7%。

图片来源:Evie S. on Unsplash图片来源:Evie S. on Unsplash

翻译 李姗珊

编辑 戚译引

钻石(金刚石)或许即将拥有新的代表意义。

在珠宝商眼被钻石闪亮的外表所吸引,而工程师们看中的却是其他特性:高度导电和导热性。通过实验室制备的可拉伸的钻石,研究人员希望能够加强金刚石的特定性质,以便制备下一代电子元件,如未来的量子计算机芯片。这项突破性的新研究于 1 月 1 日发表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

替代材料

一直以来,工程学家们都希望能找到一种优于硅的材料,以制出更小、运行更快且有效性更高的芯片。而在这个问题上,金刚石材料是工程学家们的“珠穆朗玛峰”:理论上非常美好,但实现难度极高。

横亘在工程师们面前的阻碍,一是如何克服材料的晶体结构局限,二是提升材料的“优值(figure-of-merit)”,即描述材料是否适宜制作电子元件的性质指标。

该研究的共同作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材料科学及工程学教授李巨表示,材料的电子能带隙(bandgap)是半导体里的一个重要特性。“带隙是判断材料的物理性质如何随弹力应变而改变的重要指标。”宽带隙的材料可制备高功率或高频的器件。

李巨团队希望探究的问题是,在不损害材料的前提下,如果对金刚石材料施加较大的晶格应变(lattice strain),是否能够提升材料的优值。不过,由于块体金刚石的极高硬度和脆性,长期以来,研究者们都认为这一做法不可行。

在这项新研究中,团队首先对高质量单晶金刚石进行微加工,制备了微型单晶金刚石桥样品。该团队在电子显微镜下对这些微型单晶金刚石进行拉伸应变测试,观察在不同的应力下,金刚石的晶体结构是如何改变的。研究团队实现了样本整体均匀弹性拉伸应变达 7.5%,且在卸载后回复到原来形状。实验观测到的最大拉伸应变为 9.7%,团队表示,这与金刚石材料能够达到的理想弹性极限已十分接近。

而团队发现,当拉伸应变增加时,金刚石带隙会随之减少。此外,当顺着另一特定晶向的应变超过 9% 时,带隙会由“间接带隙(indirect bandgap)”变为“直接带隙”。在直接带隙中,电子可直接跃迁并释放光子,不涉及动量的改变,具备这样性质的材料有应用于光电元件、甚至量子元件的潜力。

未来前景

尽管将这种弹性金刚石材料用于制作电子元件似乎还很遥远,团队认为,他们的研究结果或许将推进金刚石元件走向市场。

“金刚石是制备高频率、大功率电子器件的理想候选材料,还有应用至新型光电技术及量子信息技术的无限潜能。” 李巨说道。

未来的量子计算机或许将使用金刚石制成的芯片,这样的材料革新将提高计算机的热导率,也或许能让量子计算机在高于绝对零度的温度下运行。研究共同作者,香港城市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副教授陆洋博士表示︰“我相信,一个金刚石的新世代即将来临。”

参考链接

https://www.inverse.com/innovation/scientists-stretched-diamonds-for-better-computers

https://mp.weixin.qq.com/s/2c5krLT-KvZ6ygO1HNfxcw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