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公安机关已立案!上市公司自曝员工私刻客户印章!两个交易日股价跌超30%...

时间:2021-01-08 22:46:31 | 来源: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近日,上市公司每日互动自曝公司员工私刻“萝卜章”,虚增销售合同6600多万元,引发投资者广泛关注。公司公告该事件后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浙江证监局也对公司展开了现场调查,目前案件进展如何?

记者探访“每日互动”公司假合同当事人已被采取措施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记者王晓霖:在浙江杭州的每日互动公司的总部,每日互动有十三个办公楼层,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自曝公司一位高级总监伪造客户印章,虚增合同的事件后,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没有受到影响,目前涉案当事人已经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20年12月14日,每日互动发布公告称因员工虚增销售合同造成上市公司2019年、2020年6604.7万元的净利损失,并且为了完成虚增合同中的服务内容,每日互动为此支付了近1972万元的直接成本、费用和税金支出。同期每日互动净利润为1.97亿,虚增的利润占到三分之一。

每日互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章玉珍:在发现这件事情后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向有关部门提交了相关的所有资料。目前案件已经立案并在侦查过程中。公司会全力配合公安机关侦查工作,并采取一切措施挽回公司损失。如有相关进一步的进展,公司也会第一时间向公众披露。

记者从公司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该案件为当事人个人行为,公司层面并不知情,并且在虚增的合同中,公司的服务对象为已有合作的老客户,当事人通过伪造客户的公章,假冒客户身份与公司签订合同,同时由于公司提供给客户的数据服务难以量化,因此在服务进行过程中很难发现问题。

每日互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章玉珍:当事人在公司真实合作客户的基础上进行了伪造和虚增,手段极其缜密、隐蔽性非常高,我们在催款过程中发现了问题,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我们也第一时间向公众进行了披露。

每日互动自曝员工虚增合同后,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同时,浙江证监局也公告会在2020年12月对公司开展现场检查。记者随后也联系到了浙江证监局,他们表示,对每日互动的现场检查已经结束,相关资料已经获取,但目前案件仍在调查过程中,不便接受采访。

五份假合同七千万应收款 专家称应加强内控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每日互动在自曝员工虚增合同之后,股价随即大跌,两个交易日就跌去了33.5%,2020年12月15日至今天收盘,股价已经累计跌超40%。每日互动自曝的背后,涉嫌虚增合同的当事人将面临怎么样的处罚?这起案件又暴露出了公司的哪些问题?

每日互动在给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中披露,伪造客户印章的当事人虚增的五份合同,截至2020年9月底,应收账款余额超过7000万元,同时公司为此发生了近两千万元的空转成本。法律人士认为,该起案件细节还未披露,需要详细调查后才能确定当事人的罪名。

上海金融业联合会金融法治专业委员会理事江翔宇:首先当事人可能构成伪造企业公章的刑事犯罪。第二,他还有可能构成其它的罪名,如果公司已经为此支付了巨大的税款。其次这件事情从公司的角度也是一个巨大的教训,因为这件事情会对公司的声誉造成巨大的损失。

按照每日互动在公告中所说,公司发现问题源于对应收账款的催收。值得注意的是,每日互动的应收账款问题一直受到市场关注,2019年底,公司因客户破产造成7000万元应收账款无法收回。2019年底较2018年底应收账款增长接近125%。此外,2017年底,每日互动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59.71天,而2020年9月底,则增加到了158.88天。专业人士分析,此次应收账款爆雷,也体现出公司的内部管控疏漏。

上海金澄律师事务所税务合伙人汪蔚青:它是因为金额大,应收账款这么大,过期了,已经逾期了,没有收回才引起了警觉。在这个过程当中,它要是金额小一点可能可以隐藏很久。我觉得这个公司还需要自己好好再去做一下内部的检查,是不是其他还有这样类型的情况。

每日互动是一家成立于2010年的数据智能服务商,业务涉及移动开发、用户增长、品牌营销等领域的数据智能服务,2019年3月,在创业板挂牌上市。业内人士分析,数据服务不同于实体货物的交付,基本在线上完成,虚造合同流程上难以被察觉,因此公司需要根据自身商业模式的差异对内控制度做出相应调整和加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