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深度|年中裁员40%?绿地否认了

时间:2021-08-24 18:47:55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深度|年中裁员40%?绿地否认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唐韶葵 上海报道 8月24日,针对绿地裁员40%的传闻,接近绿地控股(600606.SH,简称“绿地”)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绿地应对目前行业大环境采取了积极手段,的确有做出优化人员的动作,但不会是如此大的比例。“真有这么大的比例,整个公司就停摆了,只能说小幅度吧”。

绿地向管理组织架构发出调整信号,可从2021年中报中溯源。8月23日晚,绿地发布2021年半年报,公司主要经济指标稳健增长,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报告显示,上半年,绿地控股实现营业收入2827亿元,同比增长35%。

营收增长,对应的利润总额15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增长至8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64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25%,保持稳健。此外,现金流持续大幅改善,上半年公司实现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28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92%。

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向好的同时,绿地却主动精简组织架构,除了对行业危机提前设防布局之外,或与该公司转型过程中的业务板块分化有关。

绿地最新官微也对人员优化做出了注解。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指出,绿地根据发展战略、业务需要和市场、行业形势进行人员、组织架构的优化,是企业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年度常规动作之一。目的是与行业变革趋势相适应,优化精简组织架构和团队结构,不断提升内在动力、活力和竞争力。此次常规年度优化,就是在新的战略规划下的顺势之变,意在推进组织变革升级,提升组织效能和管理效率,从而最大化地发挥组织间的协同效应,不断释放管理红利,积极推动绿地的可持续发展。

大基建营收持续增长

2021年上半年,绿地房地产和基建两大产业表现亮眼,实现了质量和效益的快步提升。2827亿营收中,大基建贡献了157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4%,成为集团业绩重要增长极。

实际上,半年报披露的绿地房地产业务板块增长也是非常不错的,只不过相比大基建,增长没有那么快。绿地在财报中强调,公司全面推进商办去库存、新开盘销售、狠抓销售回款等核心工作,报告期内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641亿元,同比增加23%;销售面积129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5%;回款达到1466亿元,同比增长17%,回款率达89%。其中,住宅销售金额1168亿元,同比增长25%,占比达到71%。上半年房地产整体营业收入达971亿元,保持稳健。

但是大基建营收大幅提升的这两年,绿地的管理费用是在增长的。今年上半年,绿地管理费用就同比增长了36.91%,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9.64%。各项费用大增的同时,绿地营业成本同比也增长了39.52%,增速快于营业收入。

在销售规模稳步提升之际,绿地控股还不断推进项目拓展力度。根据半年报,公司上半年获取项目34个,新增土地面积323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699万平方米;总土地款339亿元,总货值约10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新增土储中,按计容建面计算,住宅比重进一步提升至80%,结构进一步优化;在城市布局上,超5成新增货值位于一二线高能级城市。此外,新获取“地产+”产业协同项目建面占比约6成。

如何平衡规模发展与运营成本,或许是绿地接下来要积极面对的事情。这样就不难理解,绿地在年中有精简人力的举动了。

加快去杠杆

诚然,作为大房企,绿地面对的问题是错综复杂的,解决问题的手段也是多元的。半年报显示,绿地金融、消费等综合产业推进创新转型,金融产业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22亿元,完成社会化募资47亿元。

与降成本相对应,绿地降负债的动作也比较大。截至6月底,绿地有息负债总额2869亿元,其中房地产业负债2058亿元,整体平均融资成本5.61%,保持低位,并呈下降趋势。有息负债总额较今年初再降349亿元,自去年推进去杠杆计划以来,累计较高点已下降超过1013亿元;净负债率较高点累计下降68个百分点,扣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也延续了持续回落态势。进入下半年,绿地持续加快降负债、去杠杆步伐,截至7月底的最新数据显示,有息负债总额较6月底再降超过100亿元,净负债率及扣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也再创新低。预计到今年年底,有息负债总额力争再降300亿元以上。

上半年,绿地控股积极推进降负债、去杠杆、优结构工作,现金短债比今年2月底提前达标转绿,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一个多季度;净负债率指标预计近期将达标转绿,超预期完成既定降负债阶段目标。

正如前述知情人士指出,在年中,绿地集团层面给出了一个人员优化的号召,请各个事业部与各个城市公司根据实际情况优化人员,并没有很明确的指向部门或岗位。目的主要是为了减少管理层级,实现人力成本消耗的减少与人均效能的提升。大房企的主动求变总是与行业变化息息相关。

(作者:唐韶葵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