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五一出行大数据:打车出行量较2019年增长30% 租车游市场再创新高

时间:2021-05-07 20:46:10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五一出行大数据:打车出行量较2019年增长30% 租车游市场再创新高

今年“五一”期间,“补偿式”出游热情高涨。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

在此背景下,旅游出行等行业也迎来爆发增长。5月6日消息,滴滴出行发布五一小长假出行数据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用户打车出行量较2019年同期上涨30%,其中,往返机场、火车站和客运站的出行量较2019年同期上涨了25%。

5月7日,神州租车发布《2021年五一租车出行大数据》。数据显示,继清明节租车热潮后,国内“五一”黄金周租车市场再创新高,行驶总里程、车辆出租率等均有所突破。

四五线城市打车出行猛增

根据滴滴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杭州和天津成今年假期跨城出行热门城市。

不过,对比2019年五一假期日均出行情况,今年五一假期,四五线城市打车出行涨幅超越一二线城市,出游热情更高。

从目的地而言,北京三里屯太古里、长沙五一广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北京朝阳大悦城、成都春熙路步行街和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是假期热门目的地。

今年的五一假期中,绿色出行成为新风尚。数据显示,成都、北京、沈阳、西安和上海是最爱骑青桔的五大城市。随着气温上升,青桔夜间骑行量也逐步增加,18点至20点,是五一青桔骑行高峰时段。

与此同时,在旅游景点、休闲娱乐场所和大型交通枢纽,使用滴滴公交查看公共交通路线及公交车实时位置的查询量也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03%、124%和108%。此外,假期里,搭乘滴滴顺风车去城市周边游的订单比平时进一步增长,成都黄龙溪古镇成“顺风玩”最热门目的地。

假期里,滴滴顺风车还不乏“特殊”乘客,平均每天有1114只宠物随主人一起顺风出行,比去年十一增加了64.3%。

多地租车一车难求

除了打车出行之外,租车在今年五一期间也更加火爆。

神州租车“五一”大数据显示,北京、成都、西安、杭州、昆明等超170个城市出现“一车难求”现象,用户行驶总里程达18,089,488公里,相当于往返月球23.5次。

需要注意的是,五天的小长假期间,本地游、周边游形成出行小高峰。神州租车数据显示,60%以上的用户选择了500公里以内的中短途出游,一线、新一线以及旅游城市出行热度最高,如北京、成都、西安、杭州、昆明等。

与此同时,也有长途旅行被提上日程,最长自驾距离2,938公里,相当于从吉林开到了海南。在选择长线旅游路线时,适宜深度旅游或者景区分布较散的地区最受自驾游客欢迎,如海口、西宁、贵阳、三亚等城市,用户租车时间也相对更长。

此外,去年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城市在“五一”黄金周恢复显著,长春、大连、武汉、石家庄、乌鲁木齐回暖最快,GMV同比增长两倍,超2019年同期水平。随着红色旅游市场的持续升温,红色旅游也成了今年五一出游的新亮点,长沙、嘉兴、遵义、延安、湘潭等城市成为自驾游出行的热门目的地,最高涨幅达7倍。

(作者:杨清清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