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AUTOSEMO:2022中国汽车基础软件发展白皮书3.0

时间:2022-09-29 08:55:40 | 来源:互联网

在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白皮书3.0》联合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以及AUTOSEMO80余家成员单位,根据各家在生态领域积累的经验,结合目前汽车软件产业发展现状,以智能汽车车用基础软件平台为主题,围绕中国汽车基础软件领域中的关键技术和关键标准研究进展进行总结。本书内容涵盖市场发展情况,关键汽车软件技术趋势、关键标准研究情况、汽车软件产业生态发展建议等方面。

目前我国汽车基础软件的发展虽然呈现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态势,但是车用基础软件的开发,面临着技术复杂度高、投资大、周期长的巨大挑战。随着汽车E/E架构升级演进,基础软件平台化是汽车软件发展的必然趋势。当前,国外主机厂和零部件供应商也正在着力打造其专属基础软件平台,并且已完成从聚焦单纯“内核与中间件”向“基础软件平台”转变。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白皮书3.0》以“汽车基础软件平台”为主题,围绕其技术形态和关键技术进行深入探讨,共享知识成果。

《白皮书3.0》第一章对基础软件平台进行了定义。基础软件平台介于应用软件和异构硬件之间,用于支撑应用软件的快速高效开发,它由基础软件开发平台和基础软件验证平台两部分组成。

《白皮书3.0》第二章描述了智能汽车车用基础软件的内核和中间件。选取了CP、AP、操作系统内核、虚拟化中的13个关键技术和9个典型应用案例进行了详细介绍。

《白皮书3.0》第三章描述了智能汽车车用基础软件平台,重点梳理了基础软件开发平台的架构及其软件设计要求,以及基础软件验证平台。

在基础软件开发平台方面,介绍了基于功能软件的自动驾驶平台和基于ASF的生态参考框架。两者侧重点各有不同,自动驾驶平台适用于自动驾驶等面向高实时、高算力要求的场景,ASF对目前几种典型基础软件平台进行了抽象,根据需求可灵活组合,有利于促进汽车软件生态的发展。

《白皮书3.0》第四章解读了基础软件平台六项关联技术,详细介绍了各技术领域的技术方案与关键技术。其中功能安全与基础软件着重介绍了E-GAS安全架构及AUTOSAR CP对该架构的支撑作用。信息安全与基础软件着重介绍了信息安全软件架构以及安全启动、入侵检测等关键技术。数据管理与基础软件提出了边缘计算是解决智能汽车数据管理的有效方案,并介绍了基于边缘计算的嵌入式车端数据管理系统。车载通信技术研究了SOME/IP和DDS两种支撑SOA的车载通信技术,介绍了其基本功能和通信行为。车载芯片技术研究了车载芯片的发展趋势以及硬件加速、硬件加密等关键技术。开发模型与基础软件研究了双态敏捷开发模型和持续集成/持续交付的技术方案,以支撑基础软件平台高效开发。

《白皮书3.0》第五章从基础软件、基础软件平台、自动驾驶、操作系统、车云一体、信息安全等方面展示国产基础软件的优秀案例,以供行业参考。

《白皮书3.0》第六章对国产基础软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展望。中国汽车基础软件发展的瓶颈,主要体现在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生态尚不完善、专业人才缺乏三个方面。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快技术发展与创新。各企业可以基于行业内已经形成的标准或优秀案例,集中资源做更深层次的技术创新,避免行业内卷和垄断,制约技术发展创新的速度。

二、完善生态体系构建。聚集行业力量加大联合开发力度,加强开源开放和跨界融合,共建开放生态,使能万物互联。

三、重视复合型人才培养。持续培养“既懂汽车又懂软件”的复合型人才。发展智能汽车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与行业发展相接轨的人才培养之路。

通过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国产基础软件当前面临的巨大挑战。危中有机,危中觅机,充分发挥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力量,打造自主可控、开放、开源的优秀国产基础软件。

PDF版本将分享到199IT知识星球,扫描下面二维码即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